FANUC ROBOSHOT LINKi2 | 成型工廠之生產及品質管理資訊管理工具

商品介紹

FANUC ROBOSHOT-LINKi2


FANUC運用了本身控制的強項,在1984年開發出第一台全電動式射出成形機-FANUC AUTO SHOT,陸續開發了各系列的ROBOSHOT機種(α-A、α-B、α-C、α-iA、S-2000iA、S-2000iB、α-SiA);在2005年間,也推出與FANUC設備連接的成型工廠總體數據管理系統-MOLD 24i,這套系統可以連結24台的AUTOSHOT及ROBOSHOT的運轉進行監測、收集運轉數據,因此導入MOLD 24i,不僅不會增加成型工廠操作人員的負擔,並且可以有效的運作成型工廠。

ROBOSHOT LINKi的誕生

因應國際化和大規模化的客戶工廠生產,在客戶整廠設備越來越多的狀況,2013年FANUC推出了強化版的成型工廠總體數據管理系統-LINKi,提高了連線設備台數,可同時連接高達128台的FANUC設備,並進行即時監看世界各地的ROBOSHOT運轉實況。

LINKi的聯繫系統,優化了MOLD 24i的架構,增加了許多功能,包括了可視化的全景圖、FANUC ROBOT的顯示狀態、ROBOSHOT Viewer、操作預訂顯示及文件輸出功能等。

在2020年末,FANUC把LINKi欠缺的功能再度強化,推出了最新版的成型工廠總體數據管理系統-LINKi2;增加了使用DLL、指令行,可輸入輸出成型條件和數據,整合上游系統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s)、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等進行連結。原本運用程式才可開啟的LINKi,在LINKi2也變成使用一般瀏覽器即可進行管理系統連線,最大的改變是單套系統可擁有同時連線1000台的ROBOSHOT功能。

LINKi2具備哪些功能?

工程監視:修正過後的工程監視,將準確而清晰的看到整廠ROBOSHOT的稼動信息,強化受眾對於數據的理解與記憶。

運轉實績:顯示並分析每台設備的運轉實績及生產數量。

報警履歷:收集在ROBOSHOT射出機上所發上的警報,並對警報進行分析。

數據收集:成型條件履歷、各式監測數據、耗電量能收集、射出成型波形。

波形分析:分析和輸出射出波形的相關數據。

輸出報告:可透過內建巨集指令輸出品質報告/生產報告/成型條件表單。

文件輸出:統一輸出每個應用程式的文件報告。

品質監測:每一模次的成型數據,並可透過雷達及趨勢圖進行呈現。

樹脂特性評價:根據ROBOSHOT進行的樹脂評價實驗,計算樹脂黏度分析。

數據庫應用:進行數據的維護(新建/備份/不要的數據刪除、修復及優化)。




履歷條件的保存從原本的10個月延長120個月

另外可連線的台數也從128台擴增到1000台的連線數量。

支援成型工廠IOT,發展網路化的對應

LINKi2的開發,因為可使用一般瀏覽器(Google、Chrome、Microsoft Edge-Chromium版)進行管理系統連線,也同時支援各種視訊規格(EUROMAP63/EUROMAP77)。2020年底推出的ROBOSHOT ALPHA SiB系列的機種,更可以直接在設備端進行監控畫面的顯示與操作。


輕易連結FANUC ROBOT與周邊設備

在2020年推出的新機種更可利用FL-net與FANUC ROBOT進行簡易連接,除了可在射出設備畫面操作FANUC ROBOT,也可以運用LINKi2的軟體進行iRVision成型品影像的蒐集及分析。若具備有「SPI」或「OPCUA」的周邊設備(模溫設備、乾燥設備等),也可以直接與成型設備連線,再透過LINKi2蒐集相關數據及資料,進行有效的資料分析。


結語

FANUC全電動式射出成型機強調的是搭載FANUC標準CNC伺服器統,實現了「高性能」、「高效益」、「易操作」的三大好處;除了成型設備外,FANUC ROBOSHOT LINKi2軟體也具備這三大功能,另外LINKi2的程式數據可視化更強調「簡單」、「充實」、「高效」,「美感」,讓終端操作者更可以強化數據的理解與記憶。

導入LINKi2軟體的客戶,自動從ROBOSHOT或AUTOSHOT收集運行資料,監控成型現場中的運行狀況和成型品質,不會對成型現場的操作者造成負擔,絕對能夠讓成型工廠的運作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