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無人商店夯 聖約翰科大產學攜手創三贏

2021年11月16日

媒體報導

機器人無人商店夯 聖約翰科大產學攜手創三贏

i8qg7ih3rl|201082D77B59|ctc|Media|Content|0xfefff9fd000000001205000001000200

▲ 聖約翰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資訊工程系與校友企業世紀貿易公司跨域整合,共同執行經濟部工業局『機器視覺與大數據分析應用於機器人無人商店』計畫並舉辦結訓典禮。

聖約翰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資訊工程系與校友企業世紀貿易公司跨域整合,共同執行經濟部工業局智慧機械產業接軌計畫--『機器視覺與大數據分析應用於機器人無人商店』,並於110年11月12日舉行結訓典禮。雙方109年產學接軌已建立智慧機器人無人咖啡店的雛型智慧生產系統,110年的計畫融入「生產數據分析」、「機器人多功能夾爪開發」及「機器視覺開發」等項目,不但讓學生實際進行理論應證及實現商品化,也讓學校、校友企業及學生等三方共創三贏局面。

聖約翰科大工業管理系黃國男主任指出,此計畫由學校老師開授專業理論課程搭配業師進行理論課程應用與實作說明。例如:何怡偉老師帶領學生利用半年時間蒐集約2,947筆的咖啡銷售及材料使用資料,透過大數據資料庫及各種分析方式,研發出一款智慧咖啡材料補充APP系統,可透過APP及Line通知,做咖啡銷售量預測及原料消耗監控。

至於機器人多功能夾爪開發部分,則搭配世紀貿易業師團的實際設計經驗引導學生開發完成。不但導入智慧化程式做檢測,利用機器人進行自我故障排除動作,更可以透過機器視覺,辨識判斷機器手臂取杯是否正常?咖啡沖泡把手、取杯器等是否已就定位?值得一提的是,師生共同研發的智慧夾爪,不但適用方形及圓形的夾具,機器手臂的力覺控制也越來越靈巧。

勇奪團體獎及個人獎第1名的張正杰同學說,從參與機器夾爪設計的專題中,學到很多設計方式及原理,換一個角度想,可以發掘許多沒有想到的方式設計夾爪。流程中也會影響夾具設計的主要功能,來符合設計夾具的使用性、可用性,以達到最優化過程,在專題中學到課堂內所學不到的知識,擴展自己的視野。

從沒接觸過機械手臂操作的陳敏文同學獲得個人獎第2名,她表示,雖然機械手臂很難操作,但有機會親自體驗,感覺好酷,但其實也很難,因為她沒學過程式,謝謝老師們熱情教導她理解每一步驟的程式操作規程,使她受益良多。

目前就讀資訊工程系的戴文賓同學拿到第3名,他覺得自己不是電機或是機械系學生,所以並不知道機械相關知識,也不太有機會接觸這樣東西。在上「電腦視覺」這堂課的時候,曾介紹一個讓電腦判斷手寫數字跟衣服種類的研究計畫,讓他覺得很神奇,也讓他感受到一個研發計畫需要結合各種不同領域的知識,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經濟部工業局無人商店產官學計畫成果發表會,除了張文宇副校長、陳智湧教務長、張銘崑院長、林謝興院長、吳興祥牧師、黃寶瑛主任秘書及工管系、資工系老師等師長出席之外,包括:世紀貿易鄭世維總經理、工研院許博均工程師、視達智能公司盧業興總經理、蒙奇科技方韋閔總經理、校友總會施少華副秘書長、臺灣賓士公司徐大展協理及機械科74級忠班曾世興學長…等貴賓亦撥空出席,共襄盛舉,為活動增添光彩。

(撰稿:秘書室王玉如秘書、相片:工業管理系黃國男主任、世紀貿易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 110年的智慧機器人無人咖啡店產業接軌計畫融入「生產數據分析」、「機器人多功能夾爪開發」及「機器視覺開發」等項目,讓學生實際進行理論應證及實現商品化。

▲ 聖約翰科大搭配世紀貿易業師團的實際設計經驗,引導學生開發完成機器人多功能夾爪。

▲ 師生共同研發的智慧夾爪,不但適用方形及圓形的夾具,機器手臂的力覺控制也越來越靈巧。

▲ 工業管理系張正杰同學(右)勇奪個人獎第1名,獲世紀貿易公司鄭世維總經理(左)頒發獎狀及獎金3萬元。

▲ 工業管理系陳敏文同學(右)榮獲個人獎第2名,獲張文宇副校長(左)頒發獎狀及獎金2萬元。

▲ 榮獲第3名獎項的資訊工程系戴文賓同學(右)獲頒個人獎第3名,從陳智湧教務長(左)手上領取獎狀及獎金1萬元。

▲ 工業管理系周韋志同學(右)獲優等獎,從臺灣賓士公司徐大展協理(左)手上領取獎狀及獎金5,000元。

▲ 機械科74級忠班曾世興學長(左)頒發優等獎獎狀及獎金5,000元給工業管理系潘俊諺同學(右)。

▲ 團體獎由蔡智勇(左)及張正杰(右)兩位同學獲得,獲世紀貿易公司鄭世維總經理(中)頒發獎狀及總獎金4萬元。


來源:http://pr.sju.edu.tw/campusnews/202111/202111-03.html